急性中耳炎

中耳炎是小孩子最常見的感染症之一,常發生在3歲以下(6~24個月大)及6至7歲的小孩子。人體的中耳腔藉著耳咽管與咽喉相通,耳咽管可平衡中耳的壓力,中耳腔的分泌物並藉由耳咽管排至咽喉。當感冒等上呼吸道發炎時,耳咽管常因組織水腫而塞住。此時中耳腔的分泌物若無法排出則造成槳液性中耳炎。小孩子的耳咽管,較成人為短且成水平走向,若咽喉的細茵逆行至中耳腔繁殖則造成化膿性中耳炎。此乃中耳炎最常見的原因,其它的原因尚包括:喉扁桃腺肥大、顎裂、鼻炎、鼻咽腫瘤、過敏等。

----------※本院備有內視能對中耳疾病做最好的判斷※

症狀:

耳痛、發燒、全身倦怠、頭痛、噁心、嘔吐、耳膜常為紅色且向外膨脹、耳脹、聽力變差、耳鳴…等。之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的小朋友,突然在半夜痛醒;常伴有發燒的症狀。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則多以拉耳朵、拍頭、哭鬧不休來表現。

治療:

急性中耳炎在經過10~14天抗生素的治療之後,耳痛、發燒的症狀會大幅改善。由於中耳炎須使用抗生素治療,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才可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導致藥物治療失敗。14天後若還有中耳積水,仍須繼續治療到積水消除為止。不可因為症狀減緩就以為是好了,而不繼續追蹤治療。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就可完全康復,才不會影響以後的聽力。

併發症:

急性中耳炎如未予以適當治療,導致中耳腔長期發炎,常併發:傳導性聽力障礙、顏面神經麻痺、內耳迷路廔管、內耳迷路發炎、腦膿瘍,腦膜炎等。

注意事項:

1.不要讓嬰兒躺著餵奶,以防嬰兒把奶倒吸入中耳。
2.不要太用力擤鼻涕,以防鼻涕被擤入中耳。
3.多喝開水多休息。
4.禁食冰品、可樂、茶、咖啡、油炸和辛辣食物、海鮮、香蕉、橘子、西瓜、芒果。

節錄自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