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由就是小孩子水痘的成人版,兩者的病毒是同一種。水痘痊癒後,病毒會藏在神經細胞裡,一旦宿主免疫能力下降,如重大手術、老年人、特殊疾病、服用使免疫力下降的藥物。病毒就會從神經繁殖,沿著神經或淋巴管感染,形成水泡,並造成劇烈疼痛。一般免疫力恢復後會自然的痊癒。
年輕人得到帶狀皰疹的機率不高,但連續的熬夜或作息不正常仍可能罹病。帶狀皰疹多半發生於超過50歲以上 ,再次復發是可能的,但鮮少多過3次 。

症狀

早期症狀為頭痛、發癢、抑鬱、酸痛。起疹後會劇烈疼痛,患者通常敘述為「大頭針刺、癢火燒般麻、患處被風吹或稍受碰觸即有劇烈疼痛」。
短時間內會出現大範圍的小丘、針狀、堅硬的紅疹,分佈範圍從軀幹為主,但也有發作在臉上的病例,若感染了臉部的三叉神經,則可能在眼睛周圍發作 ,嚴重者可能會失明,若發作在聽神經,可能會失聰或暈眩。起疹處通常侷限於身體的一側,鮮少跨越身體的中線,沿著發作的神經掌管皮膚呈帶狀,故有帶狀泡疹之名。
紅疹中可能充斥著體液,伴隨發熱、痛、癢、不適等。有時會有數個疹子聚集成灰暗的大疹子,觸感柔軟充斥體液,不適感更甚。痊癒時疹處會漸漸結痂,結痂的過程可能持續10天,通常不會留下疤痕,但也有留下疤痕或是暗色的條紋之病例。

治療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是由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導致的皮膚疾病,患者會感到疼痛,病程從2週到1個月。
通常1個月內會自行痊癒,但少數患者會出現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神經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稱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目前原因不明。健康的成年人發生率為1.2~3.4/千人,65歲以上增高為3.9~11.8/千人。
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並減低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但在起疹後的3天內服用才會有較佳的效果,減低康復後可能出現的劇烈神經痛後遺症。

傳染力

帶狀皰疹一般認為沒有傳染性,但是如果和沒有得過水痘的人接觸,仍有可能使對方得到水痘,所以應避免小孩或孕婦等接觸患者。在結痂時仍具有傳染力,但結痂後就被視為無傳染力了。

※如您有帶狀皰疹問題,請至本院由醫師提供您最專業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