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症

眩暈只是一種症狀像咳嗽、打噴嚏、頭痛一樣不是疾病的名稱,但其背後一定是有某種潛在疾病。會引起耳前庭障礙的毛病還真不少,只是這些潛在疾病往往很難發覺得出來。在還不能明確的歸類於某一種疾病時,我們常常暫時統稱『眩暈症』。

內耳位在耳朵之最深處,為顳骨包圍著。可分成兩個部份:一個叫做耳蝸是聽覺器,另一個叫做前庭是平衡器。因此內耳又叫做平衡聽覺器。支配它的神經叫做平衡聽覺神經是為第八對腦神經。你一定會覺怪,平衡和聽覺兩個風牛馬不相及的東西怎會湊在一起呢?其實,就是我也一樣困惑不已。但是造物者刻意要把它們撮合,我們也沒有辦法。在解剖學上,我們發現兩者都浸泡在共通的內外淋巴液之中,因此在臨床症狀上就產生一些複雜的關係。換句話說,平衡障礙可能會導致聽覺症狀,也就是可能會有聽力障礙、耳鳴等症狀。

前庭平衡器可分成兩個部份:一部份是左右耳對稱,主控制旋轉平衡的三半規管。三個半規管相互垂直,三度空間可謂面面俱到,所以任憑你的身體或頭部處於任何姿態,三半規管都可以管得到無任何死角。因此,可以維持任何姿勢的平衡。另一部份是橢圓囊和球狀囊,它是控制直線性平衡的,包括地心引力。

內淋巴液因身體之運動而產生的流動刺激其中之感覺細胞發生電波。靜止時,左右兩邊前庭平衡器會各發出方向相反強度相等的訊號給大腦,因為方向相反強度相等不偏不倚,是平衡狀態。當身體或頭部變位,則兩邊會發出不等的電波讓大腦去詮釋身體和周遭環境相對位置的關係。相反的,如果有一邊前庭平衡器發生障礙,則縱使身體或頭部為靜止狀態,但是左右發出的訊號不相等,大腦知道了以後就會提出矯正的命令,以致改變身體的姿勢及視覺定位來因應兩邊不等的訊號。於是身體就會『不自主的』傾斜到一邊去,而眼球也會隨之振顫,這就是失衡及眼振。所以平衡障礙不過是前庭障礙的肢體表現而已。

在前庭向大腦傳電波送時路途中,在腦幹某一個地方有神經原的交換,類似繼電器一樣,在這裡叫做前庭核。前庭核與迷走神經核相鄰,前庭核電位的變化常會影響到迷走神經核,引發迷走神經之興奮。因此也會產生噁心、嘔吐、盜冷汗之迷走神經的症狀。

一般來說患者常感到頭重重、頭顱內空空的、暈暈的輕飄感、走路不穩、天旋地轉、躺下起床之瞬間房子轉得很厲害、噁心、想吐等等。只因為眩暈是一種自覺症狀,沒有辦法用某種量出來而個人的主觀又不盡相同,因此主訴的症狀形形色色。如果主訴有『轉』的感覺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屬於末稍性的障礙,也就是內耳的毛病。如果再追問下去,患者可能又有耳鳴又有聽力的問題。吵雜的聲音常使他不能忍受,所以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不太喜歡去。如果是有這樣的抱怨的話,我們可以猜想可能聽覺器已經受波及了。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前庭問題都會出現典型的眩暈症狀,如果患者的主訴只有昏沈的感覺,那我們就必須再進一步去檢查,以鑑別是腦的毛病或是前庭的了。

治療:

按時服藥約2週至8週並進行飲食控制。若藥物和飲食仍無法有效控制,則考慮手術治療。

注意事項:

低鹽、低糖飲食,多喝開水、拒絕煙、酒、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等刺激品,多吃新鮮蔬菜、糙米,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

※如您有暈眩症問題,請至本院由醫師提供您最專業的診斷與治療※

以上部分節錄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