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牛皮癬)

乾癬為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皮膚疾病之一,俗稱牛皮癬。乾癬好發於白種人,約在歐美 白人中佔3%;我國之發病率雖無正確統計數字,但大約佔總人口1%左右。

乾癬之誘因

真正原因不明,可能誘因如下:
一、遺傳:父母有一人患乾癬,則10%子女會得此病;雙親皆有乾癬,則30%子女可能罹患本病。
二、內分泌影響:青春期及更年期發病率較高。女性患者在懷孕時病情會改善。故推論本病與內分泌有關。
三、外傷(免疫功能):身心受傷可誘發此病。
四、感染:經上呼吸道感染或扁桃腺發炎數週後,可誘發此病。
五、情緒緊張或過度身心疲勞可誘發或使病情加重。
六、日光曝曬不當可誘發此病。

症狀

乾癬的病灶形態為多樣化,絕大部分的病灶皆為很典型。病灶開始多以膜脫性紅丘疹表現,而後溶合成圓形或橢圓形,且與周邊皮膚分界很清楚。其附著在上方的鱗屑為銀白色且很緊密,如將此鱗屑去除,即見小出血點,在頭皮上的鱗屑往往比較厚,在皮膚皺折部位,則為浸濕樣。
乾癬的好發部位為手肘、膝蓋、頭皮、臀溝及指(趾)甲,少部 分的乾癬為侵犯皮膚皺折處如腋下、腹股溝、手肘屈側及膝膕窩等,如果在此部位出現, 其病灶則為紅色斑塊,外表多為浸濕性紅斑塊。

治療及處置

由於造成乾癬的原因尚未明瞭,因此尚未有絕對有效的藥物能根治它。
目前許多不同的治療方法皆能有效的控制乾癬。
‧外用類固醇軟膏
‧Methotrexate(MTX)免疫抑制劑:由於乾癬皮膚之表皮細胞較為正常皮膚增加,MTX可靠其抑制DNA合成 作用來直接抑制表皮細胞之再生。
‧口服類固醇
‧維他命A酸:此藥為較新的藥,它可抑制皮膚的角化,但常造成口角炎,皮膚乾燥 脫屑,且可能引起胎兒畸形,因此必須慎重。
‧其他藥物:用於治療乾癬者也包括cyclosporinA,維他命D3,也已經被廣泛使用,唯使用上必須小心其副作用及適應症。

※如您有乾癬問題,請至本院由醫師提供您最專業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