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超時加班 小心變飆肝族 可抽血檢驗

上班族超時加班 小心變飆肝族 可抽血檢驗

根據食品業者的調查,男性上班族每天多加班2小時,肝發炎指數也會跟著提高,也就是說工時長、睡眠少、飲酒多是指數飆高的關鍵。所以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含有肝醣成分的健康食品,可以讓肝臟恢復健康,但最重要的還是得有正常的作息,睡滿7小時充足睡眠,加上避免飲酒過量,才能讓肝臟獲得良好的休息。

 

年關將近,上班族卯勁拚業績,但小心健康亮紅燈!一項調查指出,國內1/3的「職場標竿族」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而每多加班2小時,肝功能指數異常比率就會提高2成;醫師提醒,應盡量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攝取均衡營養,同時避免飲酒過量,才能減少肝臟負擔。白蘭氏委託政大民調中心,在上月針對35到50歲男性「職場標竿族」,進行「護肝認知暨行為調查」。結果發現,14%的受訪者GOT、GPT指數(肝臟發炎指數)異常,主要是受到「工時長、睡眠少、飲酒多」等生活形態影響。除工時過長外,調查顯示,高達61%每日睡不到7小時,睡不滿7小時比睡滿者肝指數異常比率高了40%;此外,1/4「職場標竿族」每週有飲酒習慣,其中每週飲酒次數越多者,肝指數異常比例也越高,也成了「飆肝族」。

 

40%受訪者認為,護肝很重要,卻沒有行動,甚至誤以為只要吞維他命、藥酒、喝機能飲料和補藥即可。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指出,短暫消除疲勞或提神產品,其實和肝臟健康無關,過度使用反而造成反效果,至於維他命雖有助於肝臟新陳代謝,但最重要還是均衡營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蘇千田強調,要維持肝臟健康,最重要是作息正常,最好可以睡滿7小時,才可以讓肝臟有良好的休息,若出現倦怠、噁心、氣色差或有茶色尿、下肢水腫、醒來後精神不振等,是肝臟健康亮紅燈的警訊,最好到醫院檢查。

節錄自—TVBS